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深入、扎实地学习和掌握城市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城市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和公共责任以及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立足并服务于省内市域治理现代化事业,在城市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广泛的部门从事城市管理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修课程: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宏观、微观)、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公共管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城市经济学、社会学原理、城市管理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社区管理、公共管理方法与技术、中国城市管理前言(双语)、城市财政学、中外城市发展史、城市文化学、城市生态学、智慧城市:大数据与城市治理、城市数字化管理、城市规划管理、管理定量分析、城市管理案例分析、领导科学、中心城市理论与实践、韧性城市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危机管理、城市土地资源管理、发展经济学(双语)、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城市创意、城市管理综合实训、电子政务实训、公务员专题实训、公共危机应急处理实训、领导力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学年论文、实习实训月实践教学。

师资力量:经过10多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城市管理专业现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教学艺术、教学成果丰硕、深受学生好评的师资队伍。城市管理专业现有教授3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100%。教师均具备与城市管理专业相匹配的公共管理、政治学、行政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社会保障学等多学科背景,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211院校。城市管理系与多个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邀请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工作。城市管理教师团队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校级及其他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一类核心、二类核心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青年教师及学生在赛教、学科及专业竞赛中屡获殊荣和奖励。

李丽辉 郁广健 郭宏利 钟海 吉红立 孙瑜 李媛 程志华 黄欢 郭甲嘉 陈奕男 赵强

专业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积极融入西部尤其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牢固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全面贯彻落实OBE人才培养方案,按照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产出导向设计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的有效性。

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持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更新。全力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队伍,悉心培育优质教学成果,在教学成果获奖、教改立项、教学竞赛、教材编撰、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建立健全教学质量和持续改进机制制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重视产学研相结合,扎实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活动,目前已与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红专南路社区、育华社区等20余个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基地,为城市管理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

贯彻OBE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式,构建成果导向型教学评价机制并形成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改进机制。紧跟数字时代脉搏,拓展数字化教学新形态。优化教材管理体系,严把教材选用关。稳步打造教学科研型师资队伍,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目前在国家智慧教育系统平台建有并实际运行精品在线课程《城市管理学》1门,校级一流课程《城市管理案例分析》1门,城市管理教师团队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校级及其他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一类核心、二类核心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青年教师及学生在学科及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大力支持教师进修培训,不断推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统筹办学资源,全力保障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充足。

重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和品德修养。涵养优良学风,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采取切实举措助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建设大学生实践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做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增长才干,服务社会,成就自我。积极开展考研指导工作,梯次推进,全体动员,持续跟踪指导、管理与服务。贯彻落实学校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培养质量:本专业学制为4年,毕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在读大学的4年,专业大学生全面、系统、深入、扎实地学习掌握了城市管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了从事城市管理实际工作或者进一步学习深造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大学生完成了本专业OBE人才培养方案的紧密衔接的通识课平台必修课和任选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教学等大的教学模块的学习任务,各门课程成绩优良,学习成果丰硕,达到了设定的毕业要求,实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培养目标。在校大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工作,能够获得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各类奖励和殊荣实至名归、设置合理,覆盖面大,激励功能作用大。

在校的本专业大学生制度化地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项目活动、学科竞赛活动,通过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效调动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大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每年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项目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的学生覆盖率100%,近年来每年度获批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约3项,具体承担人数占到了30%。专业大学生近年来获得多项大赛荣誉和奖励。

考研、考公是本专业大学生的重要学习目标和任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考研考公工作,通过各种实际有效的长效安排和具体举措,既调动积极性又提供指导和保障,使专业大学生下定决心、早做打算安排、有序推进学习工作、扎实备考,成功应考。近年来,考研动员报名率90%,考公动员报名率20%;每年考研录取率12~26%,考公录取率2%。学生考取的学校类型广泛,有长安大学、湘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社会行业岗位就业适应能力,就业范围覆盖广泛,求职就业自信满满、底气十足,就业行业岗位富有价值,岗位胜任力强。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各行各业,毕业的就业去向涵盖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机构、城市基层社会管理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广泛而具体的单位,覆盖了传统行业职业岗位尤其是新业态新职业等广泛行业领域和职业岗位。

乘国家大学生就业政策之东风,凭学校促大学生就业之举措,近年来城市管理专业就业率达到99%,就业率保持持续稳定态势。根据毕业生工作信息跟踪反馈,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工作者和单位骨干人员,有在党政机关职能部门上班的,有经商的,有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搞管理的,有在新业态工作的,工作内容涵盖了新闻媒体、公安司法、产业、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商业、公共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综合管理、民航、房地产、物业管理、社区管理等广泛的行业职业和具体岗位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