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为特色,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行业,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修课程:本专业设置课程主要有: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社会学原理、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行政公文与秘书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行政管理思维训练专题、管理定量分析、电子政务实训、公共伦理、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行政管理学原著选读、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逻辑学、比较政治制度、社会保障概论、现代社区管理、行政管理案例分析、公共危机应急处理实训、公务员专题实训等。

师资力量:行政管理专业师资力量深厚、结构合理。目前有12名专职教师,包括2名教授(其中1名三级教授)、3名副教授和7名讲师,其中7人为博士。近年来,加强师资培训及与其他院校学术交流,教师们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举办的高水平师资培训和学术研讨会;主持和参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宁泽逵 郝耕 翟庆萱 周雪梅 刘慧娟 李慧玲 杨晓莉 薛岩龙 李敏 安瑞霞 韩锦 刘彦芝

专业建设:行政管理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人为本,求真务实,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质量为根本,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学科研究为支撑,严格管理为保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多层次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形成具有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质量:行政管理专业以高素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为目标,注重大数据治理视域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互联网+”、“三创”等大赛中屡创佳绩,在“大创项目”中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立项;就业结构多元化,毕业生就职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私企、基层社区、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领域和行业;重视学生阅读经典,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考研率在学校名列前茅,保持在20%左右,就业率90%以上,追踪调查显示,学生考公率30%左右。行政管理专业将继续优化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优秀管理人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