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保稳定”——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同心,守护学院健康前行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保稳定”

                                    ——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同心,守护学院健康前行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役开始以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公共管理学院党政班子以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学院发展为己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政干部“走在前、作表率”,靠前指挥、坚守岗位,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行。

党政班子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学院党政班子始终同心同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院人”。

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会议部署,学院党政班子及时安排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并坚守一线指导各项工作。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线上教学督导领导小组和学生工作组,研究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公共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上班实施方案》、《公共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万无一失。

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守初心、担使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尽职,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政班子织密防线,下沉指挥,将措施落到实处,构筑了“学院、支部、系、师生个人”多层次防控体系,形成“支部书记、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党员骨干、班级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多维度群防群控网格化防线,实现“点对点、人对人”全覆盖,全员同心抗击疫情。迅速完成了对近800名本科生、30名研究生和40名教职工的摸排,建立动态台账,督促师生遵守属地规定和我校要求,跟进关注思想动态,体现情感关怀,确保“工作细到每一人”。

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赵卫东同志和团工委书记王珺同志,从124日开始坚守岗位,按照学校的要求,全面梳理学院师生的各类信息,形成详细的工作数据表格,及时、准确、高效的上报学校各类报表。赵卫东同志密切关注全院教职工情况,每天督促教职工进行健康情况打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做好追踪工作,并对滞留外地的3位教师进行单线联系,及时传达学校的相关通知要求,以确保教师健康安全。同时他充分利用学院工作群和微信的宣传作用,将省市、学院关于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安排,如何防控疫情等信息及时传达和普及给全体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学院团工委书记王珺同志和辅导员坚持每日对所有学生健康状况追踪的“零汇报”制度,做到对自己的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与学院10名湖北籍学生定期联系,了解学生及家人身体状况,及时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缓解身在疫区学生的心理焦虑及不良情绪。

多措并举,坚决做到开学延期不停课,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科科研建设不停歇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教学部署,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积极行动,及时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调整教学方案、课程方案,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线上教学应对体系。

二月伊始,公共管理学院教务秘书张蓉同志和学科秘书孙淑文同志,按照学院的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各类授课培训,联系“学习通”、“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为我院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各系也成立技术帮扶小组,做好各种应急预案,教师们迅速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智慧教学平台和直播方式,为线上教学实施,研究生指导工作、研究生招生等相关工作奠定坚实了基础。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线上教学督导领导小组从在线学习系统网络培训,到在线教学平台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从现有的教学视频资源摸底,到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从教师备课,到教学法研究的开展;从各班学委与课程主讲教师建立线上联系,到督导成员进入在线课堂听课;从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到学生的答疑讨论,对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予以认真检查。同时,公共管理学院党政班子也进入课堂,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提出改进提高措施。

考虑到学生在家的学习现状,224日起,学院面向本科学生开展为期60天的读好书活动,为学生开出《资本论》、《国富论》等公共管理经典原著,并利用线上教学的特点,每周引导学生结合疫情中前沿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危机管理、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等问题进行线上阅读讨论,有效的将研究性思维训练贯穿其中,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专业认同,塑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举办研究生“读原著、学原文”活动,要求研究生每月读3-4本经典原著或者15篇以上有影响的学术论文,积极引导和动员研究生阅读教学案例,提高论文撰写能力。

按照226日学校召开《学院(部)年度工作安排会》的精神,在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公共管理学院教学改革和学科科研建设工作也稳步推进:学院以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开展混合式金课建设、教学成果奖、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等的孵化和培育工作,做好今年的一流专业申报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与MPA申报工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学院通过QQ群、项目申报工作群等方式,及时传达了科研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安排,并对具有相关科研积累的老师们进行了“点对点”动员。老师们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响应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并根据自身优势,在家抓紧课题申报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研”。

凝聚青春正能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响应学校团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院团工委号召广大团员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团学微信平台推送了8期学习情况报道,使广大学生在学习中深化了自己对疫情防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215日,学院团工委发起疫情主题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通过这些作品来表达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对科学抗疫的理解,对医务人员的感谢,增强对最终成功抗击病毒的信心

公共管理学院广大学子积极参加战“疫”行动,先后有22名学生参加了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志愿者,行政管理1902班的李雨航、公共事业管理1701班的闫蓉、行政管理1902班的左鋙斋,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奋勇向前,主动要求上一线帮助抗击疫情。在志愿工作期间,他们不惧严寒,天天到岗,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他们这种吃苦耐劳、敢于当担的精神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对疫情,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共同战“疫”、拼搏奋进的激情不减半分,用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怀揣希望和奋斗的力量,开启了2020年的新征程。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