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在我校举办的“维权”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为了丰富大学生维权知识,增强我校学生的维权意识。西安财经学院于2018年5月17日晚上19点,在长安校区教学楼209室举办了第一届“维权”知识竞赛,大赛由西安财经学院权益部举办,公共管理学院庄宇坤,曹佳琦,汪子予,赵奕阳四位同学代表我院参加此次竞赛。

在紧张的氛围中,比赛终于拉开了帷幕,大赛总共分为两轮,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生活常识、法律法规等。参赛选手们分秒必争,尽最大的努力为自己的学院争光,现场气氛活跃。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公共管理学院最终取得了80分的优异成绩。

大学生维权意识主要是指大学生个人或相应的组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据我国法律的规定,通过法定程序,借助司法或其他力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清除已有的侵害。虽然大学生的维权意识逐渐觉醒,维权活动从无到有并逐渐发展,但从整体而言,现状并不容乐观。

因此,我们大学生必须要掌握一些必要的维权手段:

一、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简称“消协”)投诉,由协会负责向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和调解,并最终促成事件的解决 。

二、向法院提交民事诉讼,法院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条文进行处理。

三、与商家协商,学生的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去找商家理论或者协商赔偿,或者更换退货。

大学生维权知识竞赛的圆满举办,不仅增强了我校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使大学生维权途径更加科学化和合法化,有利于促进我校和谐校园的建设。

西安财经学院学生会

2018年5月18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