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参观学习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2018年5月11日下午,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爱、行政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建秋的带领下,公共事业、行政、城市管理三个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进行教育实践活动。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珍贵的文物,感人的照片,震撼内心的历史故事,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一股敬佩与爱戴之情油然而生。 “正是在这个简陋的小院里,共产党人运筹帷幄,取得了对外对内战争的全面胜利。”讲解员向大家讲解了“八办”成立的历史背景、当时主要担负的工作任务、“七贤庄”一词的由来以及历史主要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八路军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些主要城市设立的办事机构。“八办”成立于1937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保护这处革命遗址,于1959年在此建立了纪念馆。八办的地址“七贤庄”此名来源于“竹林七贤”这一历史典故。

跨入“八办”纪念馆,立刻感受到一种返回精神家园的亲切和熟悉,一种远离尘世喧嚣与浮躁的美深深感动着我们。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伟人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进入这里,正是在这些普通甚至简陋的农家小院里,我们的革命领导人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却运筹帷幄地指挥了震惊世界的战役,并取得全面胜利。

当顺着狭窄陡峭的木质楼梯下到“八办”的一个地下室时,大家不禁对面前的景象发出了惊奇的唏嘘声。在地下室的中间有一口一人多高的深井,而井中放置的是一部发电机。在国共对峙的11年里,就在此处秘密的向革命最前方运送了大批革命爱国人士的相关资料,是整个“红色桥梁”的空中无线纽带,为壮大革命力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面对眼前的景象,我们不禁感慨万千。革命先辈为了革命胜利,虽然身处恶劣危险的环境中却依旧辛勤忙碌的工作场景,仿佛历史呈现于我们眼前,敬佩之情涌于每个人心中。

随着讲解员的带领,大家又来到了图片照片展览大厅。讲解员娓娓地讲述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所经历过的历史变迁,在她的讲解中,大家的心也随着“八办”的兴衰发展而此起彼伏。大家围着“八办”的微型布局模型各抒己见,彼此交流着各自对我党历史事件的心得体会,抒发着难以抑制的缅怀之情。在那座平静的图片照片展览厅里,每一张照片,虽然发黄了,模糊了,却依然吸引着大家久久伫立观看,在这里,大家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 听取了讲解员满怀激情的讲解。

在讲解员生动、细致地讲述下,每一个参观者都深受教育,更加深入并直观的了解到先烈们所经历的艰苦 岁月,先辈们那种不畏艰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深受感染。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态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当牢记历史,努力学习。

公共管理学院团工委

2018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