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强化四种思维,全面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11-22 点击数:

公共管理学院强化四种思维,全面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领学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的重要环节近期,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以“四种思维”创新助力学院23级新生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学院各领导老师的联合开展下,自9月开学以来,我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园安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主题,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和底线思维,深入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为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和终身发展奠好基、起好步。



强化战略思维,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为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课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在讲座中,王勇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年轻人的影响,坚持用理想信念感染人、激励人、感召人,深入探讨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提出:“理想信念是人精神生活的核心内容,能引导人们不断地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提升精神境界,塑造高尚品格。”并鼓励新生积极思考个人理想与信念,并将它们融入学业和生活中,为未来的伟大接续奋斗定下坚实基础。



强化底线思维,牢抓安全心理双重底线

稳定办主任、保卫处副处长程林平老师深入展开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程老师首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描述具体案例,设身处地的讲述了诈骗的危害性以及如何避免诈骗;其次对校园交通安全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引用校园内发生的具体案例,分享实用的安全学习与知识,阐释校园安全制度,强调同学们应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强个人安全意识,共同营造“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氛围。




为推动公共管理学院同学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也树立科学的婚恋观,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家族财富传承中心主任李秀梅老师进行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主题宣讲。李老师以提问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引出正确的婚恋观思想,在此同学讲授了收集证据和保护自我的方法“自先沉稳,而后爱人”本次讲座的召开使同学们对婚恋观有了深层次的认知,对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义务意识、权利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系统思维,构建入学教育大格局

构建“三全育人”总体格局,详解党团、学工服务细节。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张丹首先对校级校规及劳动教育开展专题讲座张丹老师结合实际,以具体案例学籍、考试、学位等方面着重阐释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强调要做好自我管理,树立规则意识。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应老师问题,思考并做好记录。伴随着张老师的生动讲解,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院不忘初心、不懈开拓的精神,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的内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由学院专职组织员兼团委书记赵慧芸开展进行“诚信教育视角下的学生党建与团学建设”主题讲座。赵慧芸老师详细讲解了学校各级党组织架构与主体框架,并介绍公管学院的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等组织强调诚信在大学生涯中的重要性,全面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提高新生的思想素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精准思维,聚焦新生职业规划需求

“逐梦未来,竹蜻蜓伴你飞翔!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帮助大学生尽早树立人生目标,引导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公共管理学院在2023级新生的生涯教育工作中,首次打破传统的生涯教育大班授课模式,以小班为单位,由公共管理学院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成员分别承担,以生涯规范团体辅导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定心定向,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摆脱迷茫,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至此,公共管理学院23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本次系列讲座内涵丰富、视角新颖、形式生动,启发性强,是一堂鼓舞新生奋发进取,为国家建设、学校发展建功立业、昂扬斗志的思想洗礼和人生规划指导课。强化特色教育,把好育人成效关,学院将始终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践行“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精神,坚持及时反馈,实践检验“真实效”,将入学教育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