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顺利开展系列团辅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18 点击数:

公共管理学院“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顺利开展系列团辅活动

放飞梦想,启航生涯。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帮助大学生尽早树立人生目标,引导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公共管理学院在2023级新生的生涯教育工作中,首次打破传统的生涯教育大班授课模式,以小班为单位,由公共管理学院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成员分别承担,有针对性地对新生开展了职业生涯教育的系列团辅活动,以生涯引导为抓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生命平衡轮:定位生涯目标,转动生命轮盘

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张丹老师于10月中旬对2023级新生开展了本学期首次生涯规划团体辅导。本次团辅以“大风吹呀吹”游戏的形式进行团队破冰,活跃现场氛围;以生命平衡轮定位生涯目标,并针对每位同学创建的生命平衡轮进行发问,引发学生自我探索和自我思考,使每位同学明晰当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努力方向,实现了初步的生涯目标定位;以绘制生命线回溯生命过往,寻找生涯力量,深入挖掘过往生命中对自己有重大影响的正向事件背后的原因,吸取成功经验,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生涯目标。



成长手册:探索内部自我,绘制人生手册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室专家顾问陈曦老师开展了以团结协作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陈曦老师首先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成长手册,了解我院特色以及活动的展开,强调要深入探索自我,找寻自我价值,从而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发展。随后通过“千里来相会”、“贴饼子”、抽卡分组做组标游戏等活动,同学们卸下了胆怯与含羞,认识到了“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的道理,加强了小组内部的合作与沟通,进一步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本次团辅活动,进一步健全了学生的人格,凝心聚力,在未来的人生成长路上,携手共面未来!



生涯幻游:绘就生涯蓝图,构筑人生大厦

逐梦生涯,职引未来。竹蜻蜓工作室成员苗心萌老师开展了以“生涯意识唤醒”为主题的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如果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只能带三件物品,同学们会选择什么?”“背包”“现金”“水”......苗老师通过小游戏“松鼠与大树”、提问引导、卡牌游戏、绘制人生画册、生涯幻游等方式,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更深层次的自己,增强了同学们的内生力量,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自我规划的实现,同时帮助同学们摆脱了当前的生涯迷茫,完成了生涯的初步定向,确定了自己的初步职业方向,激励同学们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人格测试:唤醒生涯意识,规划前行方向

规划未来,筑梦青春。公共管理学院专职组织员兼团委书记、工作室成员赵慧芸老师,以及工作室成员丁浩老师分别开展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体的活动。赵老师通过MBTI人格对在场同学进行人格测试,强调各位同学要对自己进行角色定位,积累经验,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并对自我进行方向的抉择,更多注重工作与专业的相关性与现实性。丁老师向在场同学介绍了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紧紧围绕“生涯教育”这一中心思想,始终坚持就业育人理念,以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为建设内容,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探索生涯育人路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强调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逐梦未来,竹蜻蜓伴你飞翔!由公共管理学院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开展的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现已逐步开展系列学生个人生涯咨询、团体生涯辅导等工作,逐步凝聚形成“陪伴化、专业化、多样化、精准化”四位一体的就业育人体系。下一步,将依托工作室,通过建立生涯课程体系、打造专业化师资团队、构建多样化实践平台、落实精准化就业帮扶等措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肯定、自我成长、自我实现的全方位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以自身奉献创造富国之基,以自我奋进成就利国之业努力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