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春季返校报到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01 点击数:

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保障学院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根据《西安财经大学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财大疫控发〔2021〕1号)和《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到校)通知》,经研究,现就我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公共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工作。

组 长: 王智强 李丽辉

副组长: 张 丽 蒲晓晔 钟海

成 员: 刘源 孙蓉 余莹 丁浩

二、返校前准备工作

1.组织做好返校准备工作,指导学生开展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对学生健康状况按照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尚在隔离状态、疑似确诊等情况实行分类管理。辅导员按年级分管负责,将防控要求点对点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日统计学生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信息,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学生带病返校。

2、学生返校过程中的防护要求

学生返校途中,大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避免因返校引发新的疫情传播,全体学生务必做到以下安全防护事项:

(一)学生返校途中全程佩戴防护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二)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主动测量体温。

(三)若返校途中出现身体不适,应主动及时就医并及时上报学校。

(四)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五)疫情防控期间多储备防护口罩,以备开学后使用。

三、学生返校时间安排

为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采取分批、错峰返校方式,具体学生返校批次如下:

1.第一批次(2月27日)

2020级本科生和预科生2月27日返校;省内研究生2月27日返校。

2.第二批次(2月28日)

2019级本科生2月28日返校;省外研究生2月28日返校。

3.第三批次(3月1日)

2018级本科生3月1日返校。

4.第四批次(3月2日)

2017级毕业班学生原则上3月2日返校(各学院根据分批返校原则,结合教学计划和实际情况,具体安排毕业生返校)。

5.目前还在境外的留学生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疫情风险等级具体以最新的国务院客户端公布为准)

四、学生返校要求与程序

(一)学生返校要求

1.返校学生须按规定时间返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省内且返校前14天无省外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前需将健康码绿码和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拍照发给辅导员,辅导员审核无误后方可返校。

3.省外低风险地区,且无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前需将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日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拍照发给辅导员,辅导员审核无误后方可返校。

4.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原则上不得返校,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向辅导员申请返校,并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

5.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凭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返校报到。

6.返校学生健康防疫码或健康二维码为“黄码”、“红码”的暂不返校,学生应及时查询健康码异常原因,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待健康码绿码后方可申请返校。

7.境外学生(含留学生)暂不返校。

8.不符合返校条件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提前向所在学院办理请假手续并坚持做好晨午晚检,未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和完成晨午晚检的学生将按照旷课进行处理。

(二)学生返校流程

1、返校前做好充分准备

(1)及时掌握学校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2)返校前提前申领健康“绿码”,每天利用“西财APP”小程序,在“学工平台”进行健康打卡,建立连续14天个人健康卡,返校前由家长签字,学生随身携带,到校后统一上交各学院留存。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3)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提交返校申请,经所属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学生返校前应准确报告车票信息,包括起止地点、时间、车次/航班、座位号等相关内容。

2.入校时配合查验工作

(1)返校学生进入校门时,间隔1米有序排队,配合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接送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校园。

(2)各学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园设置报到接待点,雁塔校区接待点设在教学楼前环道两边。学生进入校门后“学工平台”进行假期返校登记,到达接待点向辅导员出示健康码、返校登记记录和个人健康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需上交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学生个人健康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由学院留存。

(3)到达宿舍楼时配合宿舍管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进入宿舍后,进行内务整理,以干净整洁的宿舍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4) 返校后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坚持落实信息日报。按时在“西财APP”小程序上进行健康打卡,如实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如有异常情况,第一发现人需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及时报告校医院进行处理,做好应急报告和前期处置。

五、学生返校后防控工作

1.开学后我院持续深入开展疫情宣传和健康教育,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恐慌情绪。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的心理疏导。

2. 学生返校后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假期是否有特殊情况发生并检查学生宿舍内务整理情况。辅导员每日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健康情况,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督促学生每日早、午、晚三检,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加强在校学生日常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晨检、午检、晚检制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报告。辅导员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休复课证明查验等日常防控工作。学生不允许带病上学。

3.积极协助校医院、后勤集团等学校有关部门做好隔离学生的观察工作,加强对隔离观察期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学生“一对一”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谈心谈话,强化心理疏导,缓解学生因疾病而带来的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困难等问题,消除恐慌感。


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2月25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