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召开“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第2期)

作者: 时间:2024-03-14 点击数:

2024年3月12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第2期)在长安校区三教114会议室顺利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宁泽逵、MPA中心主任薛岩龙、学科办主任孙淑文、2023级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沙龙。学术沙龙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各研究生班级承办。本次学术沙龙由2023级研究生吕雪雯主持。

宁泽逵首先强调了举办“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是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能力,培养能力突出的学术人才。他指出,学术沙龙是开放共享的学习园地,鼓励所有的同学参与其中,群策群力地让沙龙越办越好,最终要达到寓教于学、寓学于乐、教学相长的目的。

2023级研究生吝令君同学分享了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农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的汇报,讲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我国农业如何进行数字化专业,存在哪些组态能够更好的促进农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吕雪雯同学做了题为“为什么第二轮土地承包制度下基层政府发生政策偏离现象”的汇报,她梳理了文章的结构框架,做介绍了二轮土地承包政策的现状,进行案例分析,阐释了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生偏离的具体原因;邹凯丽同学做了题为“西安市旅游乡村农户生活垃圾治理支付意愿”的汇报,从旅游乡村入手,研究影响农户生活垃圾处理支付意愿的影响因素,针对此提出相关建议,让农户参与到生活垃圾处理中去,从源头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尹溪做了题为题为“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绩效的影响因素与生成路径”的汇报,分析了全面解析影响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因素,识别出推动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原因变量组合,科学探究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路径选择。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同学们讨论积极热烈。点评人宁老师、薛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逐一点评,一致认为同学们的汇报主题紧跟时事,内容丰富详实,为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基础,同时针对汇报的题目、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讨论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公共管理学院“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活跃学术气氛,弘扬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为培养个人学术思想、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踊跃参加。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