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13 点击数:

2023年11月10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政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侯学华教授,在长安校区第三教学楼114会议室为我院教师作《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宁泽逵教授主持。

讲座中,侯院长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设计理念、设计方法和融入路径四个方面分享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经验,介绍了从知识点发掘、价值模块整合、发现教学内容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元素、讲故事、从失败教训中发现警示性问题、“反面教材”的应用、教学材料选择、实验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等方面细致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详细介绍了他们以学生的课外调研为抓手重构第二课堂,有效推动课程思政的做法。他们或聚焦典型村庄,使学生在调研中发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的村干部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爱国爱民;或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学生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扬光大路径。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教师就具体课程的思政因素切入、课程思政大赛中的技巧以及教师成长方面的具体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侯院长耐心回答了现场教师的提问,并指出广大教师不仅要把自身工作当做一份职业,更要把它当做一份事业,工作中要勇于创新,共同推进课程思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保驾护航。

宁泽逵院长最后做了总结,指出当前高校思政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感谢侯院长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法,期待今后两个学院更深层次的交流。

本次讲座,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专业课融入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学院将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