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如期举行2019年第4期博士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5月9日下午,我院2019年第4期“博士学术沙龙”在五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的主讲人为李勃昕博士,主讲题目为“知识产权保护是否影响了中国OFDI逆向创新溢出效应”。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期沙龙,沙龙由副院长钟海主持。

 

 李勃昕博士在报告中系统阐释了知识产权保护影响中国OFDI逆向创新溢出的内在机制,并基于中国省际层面数据,采用面板门槛回归方法做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新时代下中国OFDI存在显著的逆向创新溢出效应,但这种影响呈现出较为复杂的非线性特征,只有高水平的OFDI才能有效激发正向创新溢出。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会显著调节OFDI逆向创新溢出,并呈现出“U”型非线性影响,即低强度的知识产权保护会引发OFDI创新溢出负向调节效应,只有当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升到一定强度时才会激发OFDI正向创新溢出。进一步研究还发现,知识产权保护约束下的OFDI逆向创新溢出效应具有显著空间异质性,在不同区域显现出差异化和动态化的异质调节影响。李博士的研究为新时代下实施动态化、差异性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科学提升中国OFDI逆向创新溢出效应,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主题发言结束后,程志华博士、吴燕博士、王世俊老师、刘慧娟老师等从发言选题、模型设定、分析方法等方面积极展开了探讨和交流,并从不同学科视角对选题及其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随后,李院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指出,李博士主讲题目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现实问题,采用严谨的实证研究范式展开分析和探讨,题目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她认为,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应当具备问题意识、历史意识、读者意识、规范意识和管理意识,应当有多学科研究的视角,只有这样,才能出好成果,才能出原创性的好成果。

最后,钟海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李博士的精彩分享再次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术研究都是紧紧围绕问题而展开的,通过学术沙龙的举办,我们可以发现问题,发现研究问题的视角,启迪我们的灵感,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很好的一个平台和机会。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