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6-04 点击数: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根据党员标准,通过党内民主生活和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和鉴定,促使党员自觉接受党内外民主监督的一项组织生活制度。评议党员的目的在于强化民主监督,激励鞭策党员珍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议的内容是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模范作用,每年进行一次。具体方法步骤是:

(一)学习教育。评议前,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统一思想认识,确定评议的重点内容,制定评议计划。在做好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的教育动员。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普遍进行一次坚持党员标准、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评议态度,为进行评议打牢思想基础。

(二)自我评价。在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进行自我评价,主要检查个人思想、工作、学习、遵守党纪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自我评价要做到三点:一是掌握标准,联系实际。二是对本人的优点、缺点都要评价得具体恰当,既不夸张,也不缩小,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三是写出自我评价的书面材料,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汇报。

(三)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中,要是非分明,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同时,要吸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在民主评议中要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三是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四是充分发扬民主的原则。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每个党员的日常表现,确定每个党员属于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中的哪一类。

(四)组织整顿。党支部根据党员自评和民主评议情况及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党员的优缺点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教育整顿,重点解决好党性观念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奉献意识弱化、先进性退化等问题。每个党员要对照不合格党员的种种表现,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对初定的不合格党员,支部要写好鉴定材料和初步处理意见一并党总支。

(五)表彰和处理。对民主评议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党支部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表彰奖励。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报请党总支给予表彰。对揭露出来的违法乱纪等问题,应区别不同情况,严格按组织程序处理。在评议中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支委会要区别不同情况,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妥善处置。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