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6-04 点击数:

党的“三会一课”,是党内生活的主要形式。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证。健全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为使“三会一课”更具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规定。

一、 支部党员大会

1.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3.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指示。

2)讨论和通过支部委员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对优秀党员的表彰和对犯错误党员的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5)讨论决定支部的其它重大事项,监督支委会正确执行党的决议。通过决议时,到会党员必须达到或超过本支部党员的五分之四,并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二、党支部委员会

1.支委会是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党支部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

2.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

3.支委会的主要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保证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2)研究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3)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

4)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是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开展党内活动、落实支部决议、完成各项任务的基本途径。

2.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

3.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学习党内文件和上级批示,落实党支部的决议和工作安排。

2)听取和接受党员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党员互相交流思想,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讨论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候选人、研究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进行党员鉴定、提出党员奖惩意见。

四、党课

1.党课是进行党员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坚持党课制度,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2.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由支部负责实施,也可组织党员参加大型理论学习讲座。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一般应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听课。

3.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生动活泼、有针对性、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等。

4.党课教育要抓好三个环节:认真编写教学材料;落实好教员;组织好课后讨论。

5.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党课。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