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召开“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2023年12月14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第1期)在长安校区三教114顺利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宁泽逵,党委书记王智强,副院长钟海,学科办主任孙淑文,2023级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沙龙。学术沙龙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各班级承办。沙龙由2023级研究生张锦锦主持。

宁泽逵院长致辞,他强调学术沙龙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并潜心钻研学术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充分交流学术思想,提升学术论文质量,并积极发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潜心深耕,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母校。虽“万事开头难”,但是只要同学们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也学牡丹开”。

2023级研究生张锦锦同学做了题为“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及形成机理研究”的汇报,她按照生态产品的属性,将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产品划分为公共性生态产品和经营性生态产品,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吴玉兰同学做了题为“贫困地区搬迁农户生计分析与发展”的汇报,他从农户生计与可持续分析框架、贫困地区搬迁农户生计特点和变化、贫困地区农户生计发展和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目前国内外对于生计研究方面的主要成果;郭子曼同学做了题为“现代化背景下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关系思辨”的汇报,她梳理了现代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战略的背景下,阐明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两者之间具有国家审计赋能国家治理,国家治理完善国家审计的关系,并提出了现代化背景下国家审计创新的政策建议。胡成林做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的汇报,他围绕数字经济、黄河流域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三者展开了文献综述,并向大家分享高水平期刊文献,并分析了数字技术赋能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效率变革机制、动力变革机制和质量变革机制,最后阐述了研究的思路和创新之处。

同学们的汇报不仅有深度,而且有实际意义,对于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有着积极的作用。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钟海副院长对同学们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逐一点评,他认为同学们的汇报内容充分详实,论文搜集广泛,这次交流不仅有助于大家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现状和问题,还能为后续的论文写作提供有力的基础准备;同时他针对汇报的题目、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公共管理学院“致明”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活跃学术气氛、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养个人学术思想、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踊跃参加。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