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考研率创历史新高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我学院喜报频传,录取数量和质量均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截至目前,全院共有46名2022届毕业生被东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录取,考研录取率突破26%,比上一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升学率创学院历史新高。成绩的取得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校院狠抓学风建设、提高育人质量的体现,同时也离不开学院对考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组织领导

近年来,我院坚决贯彻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关精神,将学生考研报考率、录取率作为衡量学院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将提升考研率作为培育学生优良学风和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专业带头人、辅导员为成员的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毕业生论文指导老师、班级导师、研一学生共同参与,创新机制和方法,从动员、报名、备考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动员和指导。通过定期召开考研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毕业生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与分享会等形式,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考研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强化过程管理 营造优良氛围

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强化全过程管理,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严、抓实,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向50分钟课堂要质量”活动,让“严”字成为教学管理的新常态,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通过召开考研动员会、促进会、经验交流分享会、报名现场指导会等形式,全过程、全方位为学生考研开展具体指导,提振学生信心,形成良好氛围,形成学生主动学习、学院积极帮扶的双轮驱动助考模式;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教学内涵建设年会等,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提升教学水平,形成“以管理求质量,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健全规章制度 完善工作机制

学院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为学生学习和考研保驾护航。建立“院长面对面”“书记面对面”制度,定期与本科生座谈,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诉求,稳步提高学生学习生活硬件条件,激发自主学习的热情;全院教职工与全体学生“结对子”、研一研二在校生与全体考研学生“结对子”,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加强对考研的指导和辅导;要求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与考研学生定期交流、院长书记每周定期下考研自修室;以班级为单位,形成考研自修室的固定学习制度;成立考研学习小组,加强研究生与有意向考研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设立考研宿舍、24小时供电等措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实施考研工作奖励办法,在评先评优等政策方面给与倾斜,有效激发学生考研的积极性。

紧贴实际需求 落实服务保障

为充分做好学生考研的服务工作,学院积极为考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设立考研自修教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所;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及辅导员经常性进寝室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学生积极应考,给学生加油打气;疫情期间,还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解决学生的出行问题,部分老师为方便学生住宿,还把自己长安校区的住房免费提供给考研学生住。此外,各系在学生的考研服务、课程安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帮助考研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与个性化关怀,更加坚定了学生考研的信心,增强了考研的动力。

考研工作是学校建设优良学风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是学院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我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激励,多措并举抓考研,有效助力学子“研”续青春梦想,为校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