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暑期实践周系列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激发思维活力,77日—13日,我院成功举办了暑期实践周系列线上学术讲座活动。学院邀请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海波教授、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做了线上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学术型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500余人次。院长李丽辉参加了讲座并讲话。讲座由副院长钟海主持。

武汉大学容志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重大风险的理论解释”讲座。容老师从德国社会学家贝克提出的“风险社会”这一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切入讲座主题,对目前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内在原因和逻辑的相关研究中党政结构和举国体制两种解释观点做了文献梳理;重点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价值管理能力、动态决策能力、跨域协同能力和组织调适能力的分析提出组织应变力这一概念及其分析框架,从理论上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应对重大风险的问题。

湖南大学谭海波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讲座。谭老师从一张“大数据时代来临带来新的治理命题”切入主题,围绕“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带来了什么?”“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大板块内容展开了详细讲解。报告重点从决策、管理、服务、创新四个维度对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做了深度解读。

   新疆大学雷霆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新疆社会治理的现实背景、典型实践与社会效应”的讲座。雷老师从一组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照片切入讲座正题。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雷老师深刻阐述了新疆社会治理的社会背景与现实需求;详细介绍了“访惠聚”活动、“网格化+智慧治理”模式、“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新疆社会治理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全面梳理了新疆社会治理的多层次社会效应。

西北大学席恒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讲座。席老师从过境香港时的感想,以及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等会议上发言的思考,整理确定了本研究的缘起。在讲座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保障事业的百年历程;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保障事业的基本经验;简要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演讲过程中的探索与创新,以及社会保障全面助力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驱动的政务治理”的讲座。樊老师紧紧“互联网+政府治理”的基本概念和管理机制两个方面展开了详细地讲解和阐释。重点对“互联网+政务治理”的概念、模式及其管理机制等内容做了详尽的解读和比较分析。讲座中,樊院长展示了大量的国际经验、江浙沪沿海地区“互联网+”政府治理的基本做法和典型经验。

五位专家学者的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既有深邃的理论阐释,也有鲜活生动的实践案例,为我们在炎炎夏日奉献了一场公共管理热话题与冷思考的学术大餐。

   全院师生一致认为,通过学者们的学术讲座,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我们的学术热情,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学术思考力,为我们对基层治理、政府治理、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等公共管理热议话题展开深入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