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生涯规划团体辅导系列(二)

作者: 时间:2023-11-11 点击数:

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生涯规划团体辅导系列(二)

“绘生涯蓝图,筑人生大厦。”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生涯规划意识,11月9日,竹蜻蜓生涯工作室成员在三教107对公共管理学院行政2301班新生开展了以“生涯意识唤醒”为主题的生涯规划团体辅导。本次团体辅导由工作室成员苗老师指导开展。



一、暖场小游戏:松鼠与大树

活动开始,苗老师引导同学们分别代表“大树”和“松鼠”,作为“大树”的同学要保护“松鼠”,面对“地震啦”、“猎人来啦”和“刮风啦”三种情况,大家要依据规则随时应对,其中落单的同学就要进行自我介绍。通过“松鼠与大树”的热身游戏,现场的氛围迅速活跃了起来,一定的身体接触之后,打破了同学们之间的隔阂,并且放松了身心,相互认识并彼此熟络,以便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活动。




二、说走就走的旅行

苗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两组,并进行提问:“如果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只能带三件物品,同学们会选择什么?”“背包”“现金”“水”......同学们积极回答着老师的提问,这时有同学提出“如果去到北极呢?带着现金也没有办法使用”,苗老师非常赞同这个想法,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体悟方向的重要性。生涯规划也是如此,了解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方向,才能避免盲目从事职业,在未来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三、卡牌游戏,诉说故事

每位同学抽取三张0卡,分别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心意摆放卡牌并结合卡牌进行自我介绍。参与者有机会分享自己的想法,讲述自己的故事,聆听他人的声音,并开启释放自我、疗愈自身的过程。此项活动通过引导同学们相互讲述故事,使每个人都感知到他人故事中显现出的或潜在的意识和状态,让每位同学认识到更深层次的自己,增强了内生力量,更加坚定自我规划的实现,促进未来成长。



四、生涯幻游,制作人生画册

活动进行时,苗老师指导同学们绘制自己“过去”和“现在”的人生画册,之后进入到未来畅想环节,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带领大家体验生涯幻游---“十年后的一天”,想象从起床、工作、吃午餐、睡觉的一天生活。睁开眼睛之后,老师要求大家回顾刚才的场景,并描绘到“未来”的画页上和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十五分钟后,同学们完成人生画册之后,苗老师请同学们一起分享和讨论,描绘自己对过去的回顾、现在的审视和未来的展望,深刻体会三种因素的相互关系和影响,即过去是现在的成因、现在又是未来的基础,激发同学们增强朝着目标的行动力,获得未来生活的信心。



规划的人生更精彩,精彩的人生需要规划。“筑梦未来,竹蜻蜓伴你飞翔”。此次团辅活动有利于同学们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帮助同学们定向,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定心,稳定自己的心态,摆脱迷茫,朝着目标不断前行。随后,工作室所有成员会继续开展各类生涯团辅,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