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榜样对话 与梦想同行——公共管理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与榜样对话 与梦想同行——公共管理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专访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公共管理学院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院积极培育下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在学校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表彰中涌现出众多公管学子。本期推出的是公共管理学院202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下面,让我们一睹这些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郭佳欣中共党员,城市管理1901班学习委员


1.曾获校级“十佳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抗疫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千山资本”奖学金、“神禾”奖学金等奖励。

访谈内容

Q1:我注意到学姐在大学生活中取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对于这些你有什么感悟吗?

答:在进入大学之前,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过一定规划,学好各门课程,珍惜大学时光是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自我实践能力。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能够让我坚定信心走好大学生涯的每一步,同时也推动我去创造更多的价值,追求更多的梦想。


Q2:学姐你在担任学习委员一职的同时也保证了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可以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平衡好工作与学习的吗?

答:一方面,在学习时一定要保持专注和耐心,敢于向老师和同学们“刨根问底”。

另一方面,作为学委,要积极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沟通,高效完成相关任务。做事情要懂得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分配好工作任务和学习计划。


Q3:我注意到学姐多次参加“市长大赛”“博学杯”等比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有什么关于竞赛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答:如果有比赛想法,要积极与专业老师进行沟通,根据老师的意见进行方案修改;要学会吸纳专业对口的同学加入小组,提升小组的专业技能和综合水平;同时,课题小组在开展工作前,一定要达成共识,思想统一,这对于研究和比赛至关重要。



王亚楠中共党员,行政管理1901班,曾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1.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千山资本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曾获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铜奖、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级一等奖.

3.曾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实践活动,累计服务180余小时.

访谈内容

Q1:我注意到学姐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志愿实践活动,请问学姐对此有什么感悟吗?

答: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丰富了我的日常生活,也交到了不少朋友,他们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是存在很多不足,激励自己不断进行完善,锻炼了自我沟通的能力,促进了自我全面进步。


Q2:作为一名保持着优异学习成绩,并成功被西北大学录取的学生,请问学姐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吗

答:只能说努力+坚持+心态。要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大胆前进,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而且要重视效率,不能盲目自我满足;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心态好,才能度过每一次困难。


Q3:最后,学姐有什么特别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答: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多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自己的履历;多读一些书,开拓自己的眼界。合理做好自我人生规划,向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最后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够在西财这个摇篮里扬帆启航,实现梦想


邹素娟共青团员公共管理学院学硕2001班学生)


1.共发表论文3篇,其中CSSCI学术论文1篇,核心论文1篇。

2.参与了《适用性发展导论》一书中“能源和青年”两个章节的撰写。

3.项目课题:

主持2021年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黄河流域碳排放强度的时空演变及驱动因素》

参与国家级横向课题项目《2019年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合同》

参与项目《黄河流域低碳发展论》、《黄河流域区域中心城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估》。


访谈内容

Q1:学姐认为在科研中应该提高哪方面的素养?

1.良好的心态和自律自学能力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放平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其次要有强大的自驱力来推动,并且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敢于挑战自我。

2.发表论文的经验: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好研究方向,构建科研体系;其次,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接触学术研究前沿,积累科研经验;最后,详细了解论文发表的每个过程,寻找相关期刊,遵循期刊意见修改论文,提高论文质量


Q2:有人说大学是学习知识、结交挚友、实现梦想的地方,请谈谈你的感受收获以及建议

1.感受:首先是自身能力的提升,经过研究生期间的成长,自我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都得到较大的提升。其次,结识众多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一面,要学会取长补短,完善自我。最后,良好的心态,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懂得自我调节,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

2.经验:首先,要重视每一天的学习,勤于反思注重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其次,学会独处,在硕博期间,比起同学们之间的相互讨论,更多的是身心孤独的耕耘;最后,学会制定计划,研究生期间空闲时间很多,要有效利用时间,利用这些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Q3:请问学姐对于三年研究生生涯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研一期间:好好上课,积极做好科研工作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多与导师沟通。

研二期间:坚持每周文献阅读,练习相关软件,尽早发表小论文,达到毕业要求。

研三期间: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通过论文盲审和毕业答辩。同时开始为找工作做准备,确定未来的工作方向。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

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

惟知跃进,惟知雄

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

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非常感谢以上三位同学的分享与感悟,上述千余字的采访总结,勾勒出了公管学子追梦前行的足迹,也一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大学的生涯我们收获了师长的教诲、同伴的鼓励,见证了生活的精彩和艰辛,最重要的是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路走来,也许山水迢迢,但我们并不孤单;也许乌云滚滚,但我们未曾气馁。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深潜的力量。

  同时,他们求学态度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衷心感谢三位同学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历,也祝愿2023届毕业生在未来的日子里鹏程万里,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