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43期西安财经学院辅导员论坛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为了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增强各学院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2018年6月13日下午,由校学工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西安财经学院第43期辅导员论坛在雁塔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校学工部副部长卢云、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岗及各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

首先,由公共管理学院石滢老师作主题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报告,石老师先以一些近几年真实发生过的案例入手,从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日常生活安全、防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行经验分享,指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教育永远躲不开的问题,它不仅关系着大学生的安全,还关系到校园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因此,通过安全教育,帮助同学们了解、搞好安全的基本常识,掌握处理各种应急情况的技能,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尽可能避免不理智的行为和意外事故发生,为他们的生活与学习营造更好的环境,创建和谐校园。

紧接着,由辅导员凌君瑶作主题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报告,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是我们学生必须遵守的品格准则。诚信缺失的问题主要有考试作弊、逃课、迟到早退等问题,凌老师主要从诚信缺失的原因及改进措施两方面对大学生诚信教育进行经验分享,并提出加强校风建设、加强诚信法治观教育、健全大学生诚信方案、建立诚信奖惩机制五项诚信教育的措施。

专题报告结束后,在座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收获颇丰。

最后,卢云副部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意义深刻;两位发言的辅导员准备充分,内容充实;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公共管理学院团工委

2018年6月19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