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16级行政管理系成功开展读书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为了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学术素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活跃学术思想;同时响应提高我院学生的阅读水平、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的号召,由行政管理系郝耕老师倡议16级行政管理系全体同学于2018年11月21日晚上7:00在图书馆合四教室开展了读书交流会。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老师有黄斌老师、郝耕老师、李慧玲老师、刘慧娟老师。

一部作品,一个时代背景,一段风土人情,一些人生哲理。每一本经典书籍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王格同学讲解的《乡土中国》让我们了解到费先生于抗日战争以及战后几年中剖析了中国农村的现状,并发表了明确的看法。从冯文姣同学分享的《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研究》让我们了解了从理论上厘清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的关系,思考城市治理模式,又简析城市社区治理的现实困境。并且可以看出冯文姣学以致用的优秀品质。柯金露同学通过对《梁家河》的讲解让我们感受到个人前途与民族命运相结合才会有人生的成功!在钟定芳同学分享的《社会契约论》中引述的“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引起同学深深的思考—我们无不在灵与肉的自由和枷锁之间徘徊。王宇枫同学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这本书的认识中可以看出,她在思考个体意识的觉醒与群体意识的迷失之间的矛盾与冲突。雒乐同学对《论自由》的讲解,辨析了公民自由的有限性与政府意志的无限性。王若焱同学分享的《社会契约论》从另外一个角度畅谈了底层民众对绝对自由的渴望与上层阶级对相对自由的践踏。张陶莉同学分享的《菊与刀》,揭示了真善美与假恶丑,优美与壮美,祥和与残酷,崇文与尚武之间的对抗。从李茜同学对《历史深处的忧虑》的认识中让我们了解到作者表面揭示了文化现象,实际上在阐述现代文明是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摇篮,又是埋葬人类享受幸福生活的墓地。

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在场的学生久久难从这些有趣的书中缓过神来。随后,黄院长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总结,郝耕老师对每位同学的精彩讲解进行了点评,让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据悉,这次读书交流会是行政管理系郝耕老师创立的《行政管理思维训练》课程的延伸,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体会到阅读给予我们的快乐,同时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启迪创造思维。交流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争辩可以弥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认识得到发展,观念得以更新。这次活动也是《行政管理思维训练》课程探索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开创新的培养途径和方法的一次有益尝试。

公共管理学院团工委

2018年12月3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