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创业杯”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四联创业杯”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我校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和求职就业能力,12月1日下午,由四联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西安财经大学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四联创业杯”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十一位选手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为引领,结合自身专业技能,提出各自的生涯发展规划,展示积极向上的职业发展目标,展现西财大学子博学 明理 立诚 济世的青春风貌,为在场老师和同学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生涯规划课”“就业思政课”。



本次大赛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四联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汪洋、四联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公司经理樊奥楠、商学院人力资源系工商管理学硕负责人王郁蓉、商学院人力资源系办公室主任魏雅欣出席并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同学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



作为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自今年11月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大赛作为生涯指导和就业育人的重要抓手,校就业指导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携手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推进落实,以“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为依托,联动工作室成员,开展系列赛事宣传动员,并对全校晋级选手进行了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赛前培训,积极提升大赛覆盖度、参与度和影响力。各院系积极响应,全校学生广泛参与,累计1267名学生报名参赛。经院级选拔、校级初赛比拼后,最终11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大赛分设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决赛中,11位参赛选手从职业目标、职业行动和未来成长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主题陈述,结合自身专业实践和职业探索阐释自己体会到的独到见解,展示了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专业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积淀,充分运用了职业生涯规划课、创新创业导论课程学习成果将自己的职业发展主动与时代趋势衔接,充分展示了西财大学子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体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当代青年担当。



在综合面试环节,5位评委老师结合选手陈述内容现场表现进行针对性提问,选手们运用专业知识,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从容应答在总结评论环节,汪洋总监、王郁蓉老师分别从职业目标合理性、职业规划可行性、成长行动适配性、通用素质匹配度和岗位胜任力等角度11位选手给出了指导性建议。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优秀奖10名。

评委老师点评



大赛一等奖

成长赛道:吴雨霏

就业赛道:胥佳莉



大赛二等奖

成长赛道:兰佳琪,舒怡

就业赛道:徐佳琳,刘旹



大赛三等奖

成长赛道:卢雨珂,李佳忆

就业赛道:陈锦媛,周舟



大赛优秀奖

成长赛道:

薛晴月,杨璐杰,吴雨冰,张楠楠,汝一帆

就业赛道:

刘晨曦,李昕芮,杨旭瑞,冯甜甜,卢佳芃

优秀奖代表

薛晴



大赛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致辞她对各位评委老师、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评委们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科学的生涯规划有助于青年学子成长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栋梁之才,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她希望同学们,筑牢生涯规划的价值根基,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作为生涯规划的初心职业选择的自觉追求;二把握生涯规划的科学方法,通过主动思考、科学探究,逐步确职业发展目标,勾画成长路线图;三迈出生涯规划的实际行动,持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为从事未来理想职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教育部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认真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为价值引领在学校、院系层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涯教育、生涯规划培训及赛事选拔活动,营造了“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的浓厚氛围。此后,学校也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挖生涯教育与职业规划育人内涵,强化就业育人,全力引导广大毕业生厚植家国情怀,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