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为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感,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我校学生工作部在4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日少数民族学生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少数民族专干丁浩老师及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参加讲座,并在会后进行了公共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分享会。


1CA3C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放眼现实,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形势怎样发展,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不会也不可能存在。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的⽣活息息相关,惟独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过上更好的⽣活。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的民⽣福祉。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让同学们理解了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明确保卫国家安全的责任。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培养和增强全民自觉投身国家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无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FBA7C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此刻看,还要环绕国家利益这⼀更⾼层次来熟悉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国家安全有很多方面,我们不能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因为每一方面的因素都是环环相扣的,这些因素会互相影响,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会互相转化。



在分享会中,丁老师指出,比如此次新冠疫情。按理说,疫情应该属于生物安全,但当疫情发生时,我们的经济也会受到损害,此时经济安全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而面对疫情肆虐,国家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正因为有了⽆私奉献的逆⾏者们,才将疫情的危害降低,维护了国家安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的所学去捍卫国家的安全,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当代⼤学⽣的我们不能冲锋在一线,也可以做好⽇常的⾃我防护、利⽤假期丰富⾃我,做好⼼理调控、提升信息辨识能⼒、不传谣不造谣,做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是对国家安全的一种维护。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