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订2021年西安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 基本原则

  复试录取过程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组织机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丽辉

  副 长:王智强    

  职  责:全面负责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的各项工作。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具体工作。

1)负责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其进行有关复试原则、政策、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规范工作行为。

2)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经研究生院审定批准后及时向考生公布并组织实施。

3)负责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的业务与纪律培训,并签订责任书。

4)负责选派、培训监考教师等复试相关工作人员。

5)负责审核量化表,必要时可查阅各专业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以确保填报数据准确无误,复试结果公平、公正。

6)按时完成复试组织、调剂、分数上报等工作。

(二)复试工作小组

在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的复试组织和实施。

职责:组织学习复试的相关流程,熟练掌握复试每个环节的要求和操作,按时参加复试预演;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工作责任书》要求,切实履行面试工作的各项责任。

  三 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形式

2021年复试工作采取现场复试为主,网络远程复试为辅的方式。

复试平台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主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现场和网络远程复试内容一致、评分标准一致、考核时间一致。

(二)复试内容与方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理论等)两部分。

1.专业课测试一律以笔试形式进行,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以本科教学大纲和硕士研究生入学基本要求为依据进行命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考试结束后现场密封、组织集体评卷。

2.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口语和听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以口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3.面试组专家逐人逐项给出成绩,取平均值为考生的成绩(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面试过程中要对考生的面试情况如实记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4.面试组根据考生的面试情况,在充分内部评议的基础上,给出评语。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三)成绩计算

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0.5+面试成绩×0.5)×40%。

(四)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原则上定于3月下旬—4月下旬,具体时间及日程安排另行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五)复试地点

复试地点统一安排在我校长安校区第二教学楼。

  四 调剂工作

请关注校研究生招生网站,查看最新的信息发布。

  五 复试纪律要求及监督

(一)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当年有直系亲属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员必须主动提出,自觉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人员签署责任书,对违反考风考纪者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成立监察督导组,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四)科学设计复试内容。要针对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复试命题内容,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五)严格考生资格审查。要严把复试入口关。在复试前要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六)严格复试过程管理。要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七)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规定时限。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八)复试过程相关环节的操作均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严格执行。

(九)未尽事宜,按照我校研究生院信息发布为准。

六、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29-83695630(孙老师)

电子邮箱:xcgggl@126.com

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08:00-12:00;下午:14:00-17:00

 

 

 

 

 

                                                                                 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