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西部社会治理现代化前瞻与趋势”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11-25 点击数:

11月24日,学院主办的“第一届西部社会治理现代化前瞻与趋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来自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学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任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研讨会作为学校举办的“第七届丝路经济论坛(2023)6场分论坛之一,分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平行论坛三个阶段进行。

24日下午,论坛在三号教学楼114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开幕式由院长宁泽逵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智强致辞。他代表学院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社会治理既是一门大学问,也是一篇大文章。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理论知识体系,如何加快推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已成为学界与实务部门面临的重大问题。本次研讨会以“西部社会治理现代化瞻与趋势”为主题,围绕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一系列前沿理论与热点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是一件既具有重要意义,又能够实现学科增值的事件。

主旨报告由副院长钟海主持。西安邮电大学二级教授张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丞、长安大学教授杜智民以及我院城市管理系副教授黄欢分别作了题为“数字中国建设与数字治理新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新质生产力”、“政府治理与市场机制在专利技术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

平行论坛由“公共政策执行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乡治理现代化与数字乡村治理”两个研究生学术沙龙和“数字乡村发展理论前沿及实践暨西部数字乡村发展研究创新团队”一个圆桌会议组成。

平行论坛(一)由城市管理系黄欢副教授主持,陈奕男博士评议。学院硕士研究生许俊宝、马叶叶、杨松林、陈俊辉、汪维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安全测度及空间演变特征”、“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数字化背景下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困境与克服路径”、“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中国农村老年人口特征和变化趋势分析”的主题发言。

平行论坛(二)由公共事业管理系冀梦晅博士主持,城市管理系程志华博士评议。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裕欣、韩玉婷、樵礼维康、周彤分别作了题为“嵌入耦合与动员统合:干部驻村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的深层逻辑--来自陕西省杨村的个案考察”、“Chatgpt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的发展策略分析”、“全过程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路径--来自陕西Z县的实践探索”、“新质生产力对城乡融合发展影响研究—基于中介效应模型实证检验”的主题发言。

平行论坛(三)由宁泽逵教授主持。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西部数字乡村发展研究创新团队”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以及平台条件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既为拓展学院社会治理学术视野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更为提升学院学科建设影响力和竞争力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对外宣传平台。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