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公共管理发展前瞻与趋势”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528日,由我校主办,我院及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新时代公共管理发展前瞻与趋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副校长李萍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和西安财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本论坛作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分开幕式、主旨论坛(上午、下午)和闭幕式三个阶段进行。

  28日上午,论坛在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和主旨论坛(上午)。开幕式由副校长李萍主持。

   杨涛致欢迎辞。他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公共管理学科作为一门植根于重大社会现实、与时代历史进程相依存的学科,回应并解决当下时代提出的核心问题,是其独特特征与应有使命。立足当下,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基于中国实践构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有效传播公共管理的中国故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已成为学界与实务部门面临的重大问题。本次研讨会围绕治理现代化、公共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等一系列前沿理论与热点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是一件既具有重要意义,又能够实现学科增值的事情。

随后,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发展应正确处理‘借鉴’与‘创新’的关系”、“数字时代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

主旨论坛(上午)阶段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丽辉主持。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彭向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湘潭大学颜佳华、山东大学曹现强教授、复旦大学熊易寒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主旨论坛(下午)阶段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钟海主持。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兰州大学何文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韩志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汤志伟教授、云南大学方盛举教授、重庆大学刘炳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廖宏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28日下午,研讨会在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丽辉主持。

方明致答谢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和筹备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大家云集,群英荟萃,成果丰硕,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华诞。70年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机遇,是不忘初心、共谋发展的新契机,是开拓进取、再创伟业的新起点。学校十分期待与学界和业界的各位领导与专家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既为拓展我校公共管理学术视野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更为提升我校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尤其是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对外宣传平台。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