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雁塔云端学术月”系列讲座开幕式暨第一期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为了坚决打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延期不延学”,活跃学术气氛,拓展学术视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公共管理学术研究品质,通过云上在线形式,511日晚上7点至9点,学院举办“雁塔云端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开幕式暨第一期讲座。副校长吴旺延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科研处副处长宁泽逵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全体专任教师、2019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近100人参加讲座。开幕式由院长李丽辉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11211705

副校长吴旺延代表学校感谢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7位专家学者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公共管理学科近年来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到,公共管理是一门“治国理政”的学问。公共管理学科要秉承治国理政、民族复兴的远大抱负。70年国家治理历程的经验告诉我们,高品质的公共管理知识供给,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高层次的公共管理学术研究,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00511205608

随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易寒教授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为什么需要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的云上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分四个部分:什么是社会治理;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社会治理如何补强国家治理能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案例。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一一回答了师生提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11205820

李丽辉院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熊教授的学术讲座是文约而事丰,言简而旨远。整个报告内容宏富、视野高端、视角独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不失学术温度。熊教授语言生动、思维缜密、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站位高、视野宽、内容前瞻性强,足可见其作为一位学者所具有的深厚理论功底与强烈使命的学术关怀。

她进一步讲,兴起与上世纪末的治理理论已经成为席卷全球的最为前沿的一门“显学”。国家治理、地方治理、基层治理以及社会治理业已成为近年来公共管理学人学术研究的重点领域。我们常说,公共管理是一门顶天立地的学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上的一堂大课。从医疗救助到社区防控,从保障人民生活到城市运转,涉及从国家到地方的多个领域、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深层次的思考,值得我们关注。

整个学术讲座深入浅出,提纲挈领,数据翔实,案例生动,对师生的研究和学习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