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1212日下午,长安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应邀作客我院博士学术沙龙讲堂,在雁塔校区办公楼416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技术封锁政策工具的应用及其影响”的学术报告。公共事业管理系、行政管理系、城市管理系3个系系主任、博士,以及2019级部分硕士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钟海主持。


刘教授以近来发生的华为事件、中兴事件以及TCL事件等有关技术封锁案例为导入问题切入报告的主题,从1949年成立的巴统到1996年的瓦纳森协定梳理了技术封锁发展史,总结了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的特点。从对数据所有权和控制权的争夺加剧、严格审查我国对美技术影响、发动301调查、实施严格的对华技术出口管制、建立出口管制实体企业名单、出台新兴技术出口管制体制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重点剖析了当前美国对华技术封锁的现状,并对发展趋势及其影响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之后,刘教授阐述了当前中国对技术封锁政策工具的应用,并对技术封锁引动的问题及其如何破解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技术封锁引动的问题主要有科技综合实力还不够高、科技资源安全令人堪忧科技研发安全薄弱环节较多、高科技安全忧虑甚多等。对此提出的对策有高举倡导合作交流的旗帜、加快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更加开放、更为包容的合作战略、推动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报告高站位、宽视野、内容前瞻性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给我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们就技术封锁政策和策略等方面与刘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家兴致高涨,获益良多。最后副院长钟海做了总结。他讲到,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视野高端,视角独到,整个报告启发性强。希望研究生们能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多读、多思、多写,养成良好的科研素养,争取出成果,出好成果。

报告会后,院长李丽辉教授与刘教授就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硕士生导师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