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公共管理学院促学风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05-02 点击数:


为了加强大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帮助其明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和职业目标,帮助学生精准把握就业方向。公共管理学院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分别开展了三次促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专题讲座。



针对大一学生,尚未接触相关专业课程,职业规划比较迷茫的情况,主讲人蔡老师做了一些基本的职业分析:我的专业学什么、侧重什么,我的专业可以去哪里;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及具体岗位要求;以及我的大学生四年该怎么过,结合当下时代背景解析当代大学生职业发展路径及计划等。此外,他还结合了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向大家讲解,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针对大二学生,我院邀请了高级职业规划师,FCCA资深会员,中国项目数据分析师惠馨霄老师主讲,惠老师以“大学生职业规划—财大学子如何弯道超车”为主题,从多角度多方面为2019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做了一节全面细致的讲座。她从熟悉而常见的问题引出大学生职业规划出现的困惑和烦恼,从缺乏规划导致就业恐慌这个角度深度剖析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从影响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因素方面做了进一步讲解,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型、考证型、实习型、出国型等不同生涯规划的具体办法,并以生动的语言给出了每种类型在实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一些实质性意见。最后,惠老师再次与同学们分享她的亲身经历并告知同学:追求梦想必须努力,必须提前抉择准备。

针对大三学生的讲座由西北十大高校就业指导顾问、新浪教育频道专访人物、信恒教育创始人赵月恒主讲。



讲座开始赵老师表示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909万人,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赵老师结合自身及其同学的亲身经历与工作经验,告诉同学们未来是自己的,应该对自己的职业方向早做规划,明确奋斗方向才不会感到迷茫。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应提升自我认知意识,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赵老师从考研、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银行考试、教资考试、法考等方面,以学生们所处的众多优势展开讨论,就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选择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精心的讲解指导。



随后,赵老师阐明了一份优秀简历对于找工作的重要性,他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活动,不断丰富自我。建议同学们要重视面试礼仪问题,可通过演讲、朗诵等活动方式锻炼口才,在步入社会前要珍惜每次在台上讲话的机会。最后,赵老师希望大家能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锻造正确的就业意识,挖掘就业潜能,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促学风系列讲座,不仅消除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发展的迷惑,也让同学们加强了自我了解,更加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择业观,增强了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我院的学风建设。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