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人才培养

硕士点介绍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1个硕士学位授予权,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社会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公共管理硕士(MPA1个专业学位授予权

一、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研究方法,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管理工作和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

培养(学科)方向

本学科设有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社会管理3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领域(方向)为:

1、行政管理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领域为:行政组织结构与变革、行政决策与执行、行政沟通与协调、地方政府绩效及其保障、公务员制度等。

2、公共政策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领域为:公共政策执行与分析评价、社会保障、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环境政策、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

3、社会管理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社会治理思想、社会风险管理、协同治理、社会治理、地方治理、基层治理等。

学制与年限

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四年。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实践表现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

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 39 学分。

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负责制相结合的方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指导和激发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更要做人生领路人,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级学科成立以学科点负责人为组长的导师组,导师组成员一般由3-5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的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含导师)组成。组成人员可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及课题内容由导师组组长提名、学院批准。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培养,提高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时,指导小组应协助导师对硕士生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进行指导。

二、MPA授权点

(一)培养目标

MPA培养目标是为西部地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根据公共管理学科特点、实际工作需要以及我校公共管理研究特色和优势,设立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1西部地区地方政府管理创新

本方向旨在为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培养掌握地方政府运行机制、掌握基层治理、社区管理与危机管理等实务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西部地区公共财政与社会保障管理

本方向旨在为西部地区培养具有地方公共财政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西部地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本方向旨在为西部地区培养掌握社会治理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实际问题能力的具有一定公共管理精神、素养、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学制与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特殊原因可延长学制,但最长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负责制相结合的方式。

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校内导师既是研究生的学术训导人,更是研究生的人生领路人。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各学科方向须成立以学科点负责人为组长的导师组,导师组成员一般由 5-7 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的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含导师)组成。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培养,提高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ggglxy@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890